老年人尿路感染缘何难治

2008-08-18 00:00:00 来源:

  与青壮年人相比,老年人的尿路感染有以下特点:
  1。尿路感染的因素增多。老年男性可因前列腺增大、肿瘤,女性可因膀胱颈部肥大或挛缩,而致排尿不畅,细菌滞留;男女均可因脑血管疾病而致神经机能减退,引起排尿无力;还可因逼尿肌的功能低下和腹壁松弛,以及不明原因的尿潴留等,而使尿液排出不畅,成为易发生尿路感染的因素。糖尿病和长期卧床亦是尿路感染的诱发因素。
  2。尿路感染的菌种复杂。老年人由于肾脏发生退行性病变,肾组织有硬化及疤痕形成,血液供应差,对细菌抵抗力减弱,因而易发生两种以上的病原菌感染,多是变形杆菌、葡萄球菌等。
  3。尿路感染症状不明显。不少老年人的尿频、尿痛、脓尿等尿路感染症状不明显,有的甚至没有症状,只有经实验室检查才能发现。由于无症状的细菌尿易漏诊,部分病人直至出现肾功能不全或高血压时才被发现,因而值得重视。
  4。尿路感染难以控制。老年人排尿不畅,感染菌种多,又常伴多种慢性疾病,接触抗菌药物多,细菌易出现抗药性,加上免疫机能减弱,因而治好率低,且容易复发。
  防治老年人的尿路感染应做到以下几点:(1)定期检查,如为慢性复发性尿路感染,还应做前列腺或尿路造影检查;(2)老年人的细菌尿,无论有无症状均应认真治疗。为能获得彻底治好较好选用两种以上的抗生素,疗程较好不少于一周,但剂量不能过大,还应嘱老年病人大量饮水,对抗生素药物疗效不好的病人,应注意全面检查,以发现和除去尿路的梗阻因素(如结石、囊肿、前列腺肥大、肿瘤等)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