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季谨防泌尿系感染

2008-08-11 00:00:00 来源:

  夏季气候炎热,最易发生泌尿系感染。泌尿系感染后病情反反复复,且影响日常生活。泌尿系感染多见于女性,每年约有20%的女性至少发生一次泌尿系感染,而男性的发病率仅为
  0.1%。泌尿系感染以下泌尿系感染(尿道炎、膀胱炎)为主,因而大多数患者是在门诊看病,家庭内治疗。家庭治疗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。
  规律用药
  遵医嘱服用抗生素,并按疗程应用。许多患者在用药1~2天后症状即可缓解,3~5天症状可基本消失。此时很多患者常自行停药或随意减量,这是造成病情反复的原因之一。因此,病情缓解,尿常规正常后应继续用药,每周复查一次尿常规,连续两次复查尿常规都在正常范围时,才可停药。本病药物治疗最忌吃吃停停,这样会造成病情反复和菌群的紊乱,影响疗效。
  多量饮水
  泌尿系感染患者每天饮水量要达1500毫升以上,多量饮水可使尿量增多,冲刷尿路,促进废物排泄。
  注意休息
  治疗期间要注意卧床休息,这是治疗的重要环节。中医有“卧则血归肝肾”的理论,强调的就是人在卧床时增加了肝肾的血液循环,就会促进病变的修复过程,增加体内的抵抗力。
  调畅情志
  由于泌尿系感染的发生与抵抗力下降和精神紧张有密切关系,所以平时应注意保持精神愉快,避免过度疲劳和长期精神紧张,这是预防反复发作的基本条件。
  清淡饮食
  患者饮食应保持清淡,少吃油腻及刺激性强的食物,如辣椒、生姜、葱、蒜及咖啡等。不要饮酒,尤其是烈性酒。
  局部清洁
  保持会阴部清洁。女性在排尿或排便后应从前到后揩清会阴部,避免把胃肠道细菌引入尿道。每天应至少清洗一次会阴部,但应注意的是清洗时避免在会阴区用刺激性肥皂、泡沫剂、粉沫剂和喷剂等,另外,清洗时不宜坐浴,因为坐浴时水中的细菌易进入阴道
  衣着适当
  避免穿过紧的衣裤,内衣内裤要使用棉制品。内裤应每天换洗,防止逆行性感染。
  选择中药
  一些中药中成药对本病也有较好疗效,可根据病情选用,如竹叶、金银花、菊花、金钱草、车前草、鱼腥草等,可任选1~2种泡茶饮服,也可选用中成药三金片、蒲公英片等口服。
  配用食疗
  一些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的食疗方也可选用,如车前草粥、金银花粥、扁豆粥、竹叶粥、凉拌鱼腥草、茯苓饼、绿豆粥等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